😄

超脱|无心太容易了,在乎才需要勇气。

長和:



你曾经因为什么念头想要当老师。是不是因为当老师比当一个摇滚明星要且实际,可以让你把白日梦抛在脑后,远离被人嘲笑。是不是当老师会有更多的假期,可以让你悠闲地看着别人奔波在上下班的路途中,以此你感觉甚是优越。是不是因为当老师看起来比当一个驾驶员、一个推销者要体面一些。是不是因为你曾只想把当老师当成你职业的一个过渡阶段,可是没有意料到你再也没有换过工作。


你不妨问问自己:你真的是真心想要当一个老师的吗?



不管是不是真心的,当你成为老师之后,面对那些满眼迷茫的孩子,你都会感到这份职业的责任感,你会想有所作为,因为带领他们了解世界的复杂性是极其重要的。世界不是简单的,它很广阔,但是孩子是不能在上面放肆奔跑,因为它充满陷阱。当你用尽全力呐喊,可他们不曾理会,你面红耳赤的神情,他们可能只觉得好笑。你眼睁睁看着他们掉进陷阱,而你无能为力时,你会不会后悔?



Henry是一个代课老师,总是和边缘学生相处。边缘学生就是那些最反叛、行为最恶劣,最容易成为社会渣滓而被主流教育系统抛弃的学生,他们是教育系统中的局外人。《局外人》中默尔索是冷漠的,他对一切都漠不关心,甚至是自己。而这些边缘学生,他们是狂热的,他们用自暴自弃向世界宣战,用最惨烈、糟糕的自己彰显与众不同。他们用自我伤害的方式拉开自己和世界的距离。而Henry是为数不多愿意给他们机会的人,不是要他们向世界低头,而是要爱护自己。不要像默尔索那样,期待有一场热闹的死刑,即使那样的热闹充满咒骂、鄙夷,只因为那可以证明自己存在过。



没有一个孩子会从一开始就认定自己是一个坏孩子。在他们自我意识还未成熟的时候,他们被灌输了很多主流的思想。最典型的就是胖姑娘Meredith的父母告诉她:你的艺术没有用,你这些阴暗的、消极的艺术毫无价值。希望你留长头发,减肥,这样才会有男孩子想要追求你。他们的行为跟《局外人》中神父强迫默尔索信奉上帝是一样的。所以他们要摧毁非主流的想法,甚至是以一个长者的身份去压制叛逆者,对他们的思想强制进行清扫再将自己的信仰硬塞进他们的脑中。这跟挖人脑髓再灌进混凝土有什么区别呢?让混凝土凝固住思想,他们就再也产生不了其他的想法。这真是一场绝妙的精神戕害啊。



为什么会这样?因为这些孩子的父母也没有自我意识,对于孩子的教育,他们靠听说。超市里也好,餐馆里也罢,人们口中谈论最多的就是最好的。将听来的理论知识在自己的孩子上做实验,可孩子不是小白鼠。失败的实验让小白鼠经历痛苦后死去,而失败的教育更容易让孩子经历痛苦之后变得畸形。


童年在一个人的生命只有短短十几年,但是这段时间里的经历会对一个人的性格养成造成绝对的影响。早期我们和父母的关系,内化成我们的性格,决定了命运。人的一生,就是在一遍遍轮回童年的幸或者不幸。童年经历如木马程序一般写进每个人的潜意识,精准控制着人生轮回。Henry想打破这些轮回,他想救这些孩子,他对孩子们强调阅读的重要性。


因为在自我意识的形成过程中,很容易受到错误思想的干扰,从而形成双重思想,把人变成是非不分的怪物。而阅读是自我沉淀的过程,可以让你自己去探索和发现,它不会告诉你,你要相信什么。因为阅读很私人,非常强调个体感受,在这个过程中,你会形成自己的看法,你所认同的是你自己的想法,你有自己判别的标准。这个过程中,你相信的是你自己。这是我们保护自己思想最好的方式。抵抗错误的集体意识,你才可能获得自由。



很多时候我们觉得自己的努力能改变一些东西,可是现实让我们知道其实自己力不能及。Meredith最后还是自杀了,而Henry救回来的失足少女还是感染上了HIV。他想要救赎别人,但其实他连自己都救赎不了。Henry有一个不堪的童年,那些糟糕的回忆至今还会在他脆弱时汹涌袭来,像在深海一般,黑暗而压抑,且无处可逃。他总是一脸冷漠,但是两次的情绪失控,都是因为他想起了外公和自己母亲之间的事。他心里明明那么恨,悲痛母亲,痛恨外公,可人对已经发生的事无能为力。


Henry一直不想和人有过多的联系,所以他一直选择当一个代课老师,在不同的学校轮转。他既与外界接触,又拒绝外界的一切,所以他才会那么痛苦。人与世界间的联系是无法被割断的,《局外人》默尔索之所以在最后会感到那么得痛苦,是因为他无法做到完全身在局外,如果他是一个真正的局外人,他与这个世界没有任何联系,那么他就不会感到痛苦,因为这个世界跟他没有关系。只有死亡才让人真正成为了局外人,真正没有了痛苦。所以胖姑娘会选择自杀。而Henry最后也明白了这一点,他永远都超脱不了。这个世界带给他痛苦,痛苦才让人觉得人在活着,我们的存在是如此依赖这个世界。


最后,Henry和失足少女的拥抱,我觉得更像是Henry的幻想,因为目睹胖姑娘自杀之后,失足少女的原谅将是对他的安慰。充满悲剧的世界里,我们还能拥抱彼此的话,就感觉还有希望。因为悲剧,才有希望,这才吊诡。




《局外人》默尔索有一次情感大爆发,就是当神父逼问他如何看待来世的时候,他喊道:“一种我可以回忆现在这种生活的生活!”而那些无人管教的边缘学生将来回忆自己过去的生活时,一定会和Henry的外公所说的一样:“我的过去不值得回忆”。所以老师尽力去教育、影响这些孩子。心理医生面对学生对自己的未来满不在乎,她情绪崩溃:“要无心太容易了,在乎才需要勇气。”心理医生对面的女孩子先是楞了一下,最后还是以FXXK YOU回击。为什么要拯救别人呢?因为冷漠太难了。但拯救更难。


敬佩认真教育孩子的老师,无论你最初的决定是否纯粹。


原文地址:https://mp.weixin.qq.com/s?__biz=MzIyMzQ3MzQwOA==&mid=2247484113&idx=1&sn=5ff08dc73ddde97403ec3695127dd026&chksm=e81cf8bedf6b71a82ea2430580e38b2b74b67789f158b03abe7e67fc8c97942cdf895ff30e8e#rd


资源获取:关注公众号——長和之道(changhezhidao),发送「超脱」即可,另外我还放了《局外人》mobi格式的电子书,有kindle的朋友可以一起下载。




每个人都有自己对事物的看法


我只说我的想法,我的道理


喜欢的话点赞、转发,让我知道


不定时出现,关注我才会找你玩

评论

热度(169)